党委巡察办公室

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9-2023)

发布者:党委巡察办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1974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9-202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十三届江苏省委巡视工作规划》部署要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省委《关于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和《关于规范省级机关部门和省属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坚决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价值取向,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打造学校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推动高水平院校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要求,在学校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对基层党总支巡察全覆盖工作目标,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相结合,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校内巡察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19年着力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组织开展巡察试点工作,2020年—2021年着力实现常规巡察全覆盖,根据情况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步加强巡察整改督查工作,2022年—2023年重点开展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监督实效。坚持巩固、深化、发展,通过5年不懈努力,做到政治巡视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进一步完善、全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监督合力进一步形成。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配合原则。党委承担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巡察办”)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被巡察党组织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准确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严格把握政策,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提高依规依纪监督水平,使巡察工作经得起检验。

三是坚持人民立场、依靠群众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价值取向,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师生员工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

(三)主要任务

1.明确巡察对象。校内巡察的对象范围是:学校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委要求巡察的其他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2.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校内巡察工作,向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纪委协助党委做好巡察工作。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巡察办),承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设立23个巡察组,配备相应专职人员,做到专兼结合。巡察组在领导小组领导下承担巡察任务。建立专兼职巡察人才库,吸纳熟悉基层党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通过集中培训、以干代训、跟班锻炼等多种方式,提高巡察干部综合素质。

3.聚焦监督重点。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查找政治偏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及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及整治四风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惩治基层腐败问题情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党委职能责任,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中央、省委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关建少数”,聚焦落实政治责任,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聚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聚焦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发现整改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治本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党委需要了解的其他情况。

4.深化成果运用。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立行立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方面问题,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督促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整改督查,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进行问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纪检监察机构对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优先办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和问责线索,组织人事部门要及时处置巡察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及时向巡察办反馈。同时,加强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基础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准确查找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制定治本措施,推动源头治理取得实效。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党委要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制定工作规划计划和具体措施,定期研究巡察工作,解决突出矛盾和困难。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校内巡察工作,向党委负责并报告工作。配齐配强巡察办专职人员,加强协调、组织、保障工作。

2.落实责任,强化配合。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全面、客观、真实地向巡察组报告情况、提供资料、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审计处、计财处等机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配合职责,为巡察组提供信息、人员、专业支持。

3.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对巡察干部的选拔配备、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将对党忠诚作为巡察干部首要政治品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巡察干部选配机制,安排优秀年轻干部、拟提拔干部、新提拔干部等参加巡察,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健全完善巡察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管理监督,对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调整,对违纪违法的,严肃处理。

 

 

中共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923


版权所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维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校址:江苏省淮安市高教园区枚乘路4号